關於我們
訊息公告
四季花草
植物介紹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訂閱電子報
法鼓山網站群
 
‧春
心中「阿彌陀佛」,手上「觀音菩薩」
◎邱惠敏
百合花的復育過程,有著令人無法想像的煩亂、瑣碎。長達七、八個月的培育工作,從薄片培育、結球莖、幼苗移盆、土壤介子、病蟲害與細菌感染等等,每一道程序,都在在考驗法師和義工們的禪修工夫。

在眾多義工中,有一位被稱為「百合爸爸」的高榮發,今年已經八十三歲了。高爸爸從基隆暖暖來苗圃擔任義工,曾經有一整天都在刷洗花器的紀錄,他卻不曾抱怨花器既然要重複使用,為何需要如此費事、一遍遍重複刷洗。耐煩、專注的工夫,令眾人讚佩不已。

至於另一位被稱做「百合媽媽」的吳洟興,本身是印尼華僑,現住金山街上,自從去年看到果品法師在颱風天中搶救百合,心中深受感動,決定到山上擔任苗圃專任義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曾缺席。原本對百合花一竅不通的她,如今像本百合小辭典,是義工們爭相諮詢的對象。

夏天頂著烈陽、冬天迎著寒風,負責復育百合的義工們,手上永遠沾著泥巴,工作就是將一株株幼苗移植到不同盆器中,或是一一檢查每株幼苗是否受到病蟲害或細菌感染。為了照護好百合幼苗,每位義工心中都是聲聲「阿彌陀佛」,手上株株「觀音菩薩」。
 
「我們復育的幼苗,可是最有福氣的百合,都是在佛號聲中成長的呢!」義工們一邊說著,臉上笑容一如盛開的百合花,那樣純淨、燦爛。(摘自法鼓雜誌198期)
 
(圖:苗圃義工細心復育每一株百合花,右一為「百合媽媽」吳洟興。)(邱惠敏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