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訊息公告
四季花草
植物介紹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訂閱電子報
法鼓山網站群
 
‧春
野百合的春天,已經來囉!
百合花復育有成 法鼓山上朵朵綻放 

◎邱惠敏
四、五月的春天來到法鼓山園區,參訪信眾的目光一下子就被朵朵潔白的花所吸引,尤其漫步在三門與生命步道區,整個人隨著白色的花朵,感覺心境也隨之純淨起來。這一朵朵美麗的花,正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百合花。

百合花是台灣原生花種,喜歡陽光,開花期在春季,在台灣,從海邊到三千公尺的高山,都可見其蹤跡。目前大家在園區看到的有台灣百合、鐵炮百合兩種原生百合,外觀上,兩種百合均有六片白色花瓣,不過台灣百合的花瓣背後有紫紅色條紋,鐵炮百合則沒有。

為什麼園區會有這麼多潔淨的百合呢?原來前幾年園區準備進行植栽工作時,聖嚴師父幾經考慮,決定要種百合,除了象徵原生在地的精神,百合花白色無瑕的花朵,能讓人心感受清淨和安定,師父希望每一位來法鼓山參訪的人,就好像來到人間淨土一樣。

僧團副住持果品法師瞭解師父的用心後,二○○二年便著手進行百合的復育工作。其實,位於東北角海岸線上的法鼓山,由於氣候過於潮濕,並不適合百合生長,因此原先在山上種植百合時,花株、花形並不十分出色。目前園區的百合,每一株都十分壯碩、好看,則是法師、苗圃義工們多年細心復育、照顧下的成果。


已進行好幾年的百合復育工作,直到今年才算移株開花成功。復育過程相當辛苦,考驗不少,例如前年,當栽植的百合已長到手臂一般高、可以準備離開苗圃進行異地移植時,卻不料根部發生細菌感染。為避免災情擴大,只好全部銷毀,辛苦七、八個月的心血,一下又得重頭開始。

今年元月份,由生命自覺營的學員們在生命園區種下的株苗,四月間就開出了第一朵百合,緊接著一朵朵冒出頭,令來訪者由衷發出驚歎之聲。朵朵盛開的百合花,猶如以一顆顆純淨的心迎接訪客,讓人不知不覺卸下煩惱,內心也感到純淨、無染污,一如當初師父期許的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