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訊息公告
四季花草
植物介紹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訂閱電子報
法鼓山網站群
 

環保與心靈的對話饗宴

聖嚴法師與珍古德博士心靈對話 同為環境及萬物和諧關係發聲

由台北縣政府主辦的『打造台北縣ECO-CITY暨聖嚴法師與珍古德博士心靈對話研討會』,11月25日上午十點在台北縣政府三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吸引眾多民眾參與,包含各級學校校長及校務主管到場聆聽。兩位同樣為保護地球環境而請命的公益大師,一場環保與心靈的對話饗宴,激發起無數保育與愛護地球環境的漣漪,也播下許多心靈環保的種子,為永續生存的環境提供保護的力量。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被媒體譽為「四百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50位人士」之一,為推動世界淨化,提昇人的品質,改善社會風氣不遺餘力。其中以心靈環保及心六倫理念的推展,對台灣及國際社會影響甚深,改變民眾對人及事物的關係,營造相互和諧,共榮共生的環境。同樣地,以研究黑猩猩而享譽國際的珍古德博士,有鑑於地球環境的破壞日益嚴重,甚至人為因素造成人類與眾多生物生存的困境,進而推動環境教育的『根與芽』計畫,鼓勵青少年以實際行動關懷環境、社區及動物。

一場大師級的心靈對談,在珍古德博士幽默模仿黑猩猩的呼喊聲中展開。兩位大師對談內容觸及生命歷程對環境以及萬物生存的感想,以及日後對外在生存環境的改變,最後交融於共譜利益世人的大願之上。 

聖嚴法師在對話中提到,雖然目前生存環境日益惡化,環境污染及人為衝突似乎將地球導向消極的方向,但是人們只要肯有改變的作為,對未來保有樂觀希望,地球就不會消失。人們可以『扭轉乾坤』讓地球永存,可以透過教育影響很多的人一起改變世界,所以『扭轉乾坤』並不是一句神話,只要用心努力救可以化不可能的現象為可能的未來。另外,聖嚴法師也表示『根與芽』計畫與法鼓山現行推動的心靈環保及心六倫理念是相通的,都是重視環境保護,以及人與萬物和諧的倫理關係。而倫理思想要從內心開始,心裡要重視道德的表現,如此才能將心靈環保的精神體現出來,也就是指環保要與倫理及心靈相互配合,如此才能言行一致,由內而外真心去感動萬物,愛護周遭的環境。

而珍古德博士也在對談中分享一些看法。其一是不要忽視一些小小的改變,因為改變世界的小心力在世界各地匯集起來,就可以成為一股很大的改變力量,讓地球變的更美好。其二亦分享僅單靠思考全球佈局而缺乏行動的力量是無法改變現況的。就像『根與芽』在世界各地的組織所推行的在地行動,匯集成改變世界的行動力量才能撼動人心。另外,珍古德博士也呼籲大眾應扭轉生活環境是承襲上一代的觀念,她認為目前大家所生活的環境是跟下一代子孫『借來的』,我們應該將環境完好無缺地還給下一代,讓他們生存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之中。

在心靈對話的活動尾聲,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表示,好的事物在哪裡都是好的,不管其稱謂或名稱為何。就像好的社會運動一樣,在世界各地都值得相互合作及推展。因此,他衷心希望未來法鼓山可以與珍古德博士『根與芽』計畫的組織好好合作,一同為保護地球及萬物的生存而努力。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