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訊息公告
四季花草
植物介紹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訂閱電子報
法鼓山網站群
 

初發的願心 締結百合因緣

春雨過後,山上的野百合正展現她的韌性,締造出屬於法鼓山的百合傳奇…。


初發的願心 締結百合因緣

聖嚴師父曾表示,希望用原生植物營造山上的景觀,而花的顏色以素雅為主,能有淡淡的清香,一年四季都有觀賞的花卉等。而這樣一個看似平凡的念頭,卻開展出不平凡的結果。

 
 
 
   

因著師父的理念,當時擔任法鼓山工程與景觀輔導師的果品法師開始尋找,期間翻閱好幾套叢書,也請教三位植物專家,邀請他們到山上做原生植物的調查,加上法師長時間對植物的觀察,最後選定山上原生的百合,為考慮復育的花種之一。自此,從山野中尋找第一株的百合開始,經過一次次的取種、換土、呵護,如今滿山遍野的百合,經過的訪客,莫不駐足欣賞,共同見證法鼓山上這場不可思議的百合因緣。

在從零開始的過程中,初培植的第一年,由於數量仍不多,產生的問題也較少,然而,第二年冬天,由於果品法師前往美國,期間商請義工菩薩協助照顧,卻因為剛開始,大家對百合的認識不多,也沒有花卉病害的意識,當義工菩薩初發現百合的葉子枯黃時,原以為只是水分或營養的問題,但情況卻愈來愈嚴重,等個把月之後法師回國,花圃竟已面目全非,原培植的花苗已有三分之二感染了百合的頭號病害-灰黴病,這樣突如其來的考驗,縱然心中有萬般的不捨,卻得忍痛捨棄近4000盆的花苗。

復育期間也曾發現百合容易遭芽蟲侵襲,在堅持不噴農藥的信念下,幾經沖水的方式、摘除蟲害花苞,但卻不見改善,最終仍以自然生態平衡為考量,讓瓢蟲加入了百合花叢,成功的維護百合花的健康。幾年下來,果品法師頗有心得的表示,百合跟人一樣,會讓百合生病最主要的是環境。百合適合種植在排水、通風良好的地方,而且種植密度不宜太高,種太密,常容易感染,尤其遇到下雨天,傳染速度很快。在復育的第二年就曾因為人力不足未能搭設遮雨棚,一場大雨過後,40000多株的花苗因而付諸東流。

百合在台灣的分布非常廣,適應性強,從海邊到三千公尺高山都有它的芳蹤;百合非常有韌性、耐旱性強,能夠抵抗惡劣的環境,雖然葉子染病爛掉了,但球莖仍是完好的,充份展現出堅毅的生命力,就如同佛法廣佈世間,能夠適應各種不同的環境。從一粒微薄的種子,長出亭亭的花態,百合球莖受傷之後,在傷口癒合的地方,又能發出許多新芽,展現更多新的生命。在果品法師的眼裡,百合正訴說著逆增上緣所展現出來不可思義的力量。

五年下來,果品法師感恩很多義工菩薩的參與,特別在刮風下雨的日子,看到菩薩們不減熱情,搶救花苗的努力,初發的構想,就在菩薩們協助下共同成就。從整地、翻土、播種、移植、洗石頭、搬運中,菩薩們的用心及任勞任怨,著實令人感動。花的好壞是其次,人才是最重要的。能夠讓菩薩因為來參與,並藉由參與產生向心力,也讓更多人認識原生植物,這是法師意想不到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