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訊息公告
四季花草
植物介紹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訂閱電子報
法鼓山網站群
 
‧春
不好吃的早餐-糯米團
糯米團(花)-縮.JPG





園區長著看樣子不起眼的蕁麻科植物,或許大家對蕁麻科植物感覺到陌生,但若提到「咬人狗」或是「咬人貓」這兩種植物,瞭解他們的人,可能就瞬間清醒過來。這「糯米團」就是和他們有著親戚的關係,只是他並不會分泌蟻酸對我們造成傷害,個性顯得溫馴多了!

蕁麻科的植物名稱,有的十分搞怪,這次和大家介紹的「糯米團」;介紹油條、燒餅都好,竟然介紹他,聽說是這種植物的花一團團的像是飯團,也有人說,因為這葉子揉起來感覺像粘粘的糯米,詳請就請各位自己猜囉!
 

有些植物的花,長的不起眼,只好利用她的葉子做一些變化來吸引蜜蜂或蝴蝶來傳播她的花粉(例:"華八仙"是利用瓣狀花萼來吸引昆蟲授粉),而糯米團是利用她十字對生的葉子來吸引人注意,從空看是不是像個十字架,這樣就吸引到我啦!而你們被吸引到了嗎?

 
糯米團
科名:蕁麻科
學名:Gonostegia hirta (Bl.) Miq.
花期:4-5月
發現地點:園區路旁或潮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