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訊息公告
四季花草
植物介紹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訂閱電子報
法鼓山網站群
 

百合燦爛 生命無限

是怎樣的信念,將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菩薩,因著一個好願,踏實的走過每一個過程。在太陽底下反覆單調移植工作的菩薩,不管是採用百合有性的繁殖或無性的繁殖,展現出眾生平等的耐心,對待百合與人一樣的細膩,當看到滿山燦爛的百合,百合菩薩們皆感恩這樣難得的因緣。正如百合,如眾人眾事和合之意,重點在過程,不在結果,凡事不能如我們預期,但都要接受最後的結果,正因為有困難,才會更珍惜。當筆者被滿山的百合感動的同時,對這一群默默耕耘的無名英雄,更無限感佩。 

幾位義工菩薩心裡還有著一個共同的願,希望法鼓山上的各個角落都看得到百合的蹤跡,甚至還有菩薩建議,民國100年的時候,山上可以配合浴佛節舉辦《百合季》,相信能為芸芸眾生帶來更大的圓滿。而走在這條漫長的路上,雖然得經過無數的考驗,但菩薩們相信,有果品法師的領導及菩薩的願力,絕對指日可待。

法鼓山一年四季隨著不同花木的生態,展現出不同的面貌。當讀者錯過了這一季花期時,很快下一季山上的原生植物,在眾多菩薩的努力下,仍會用嶄新的容顏,迎風搖曳歡迎訪客的到來,而生命的樂章也將持續演出。

後記

在訪問法師的過程中,法師侃侃而談,對於功不可沒的菩薩更是如數家珍,深怕漏了哪個菩薩的付出,並再再表示自己沒能好好照顧這些義工菩薩們,對於菩薩們的付出除了感動還有感恩。但從筆者與百合菩薩分享的過程中,菩薩們都表示自己的付出很微薄,反而感恩法鼓山給了這樣的機會,讓彼此在感恩中成長,在體驗中分享禪悅。

目前法鼓山的百合組已應運而生,歡迎對百合復育有興趣的菩薩能加入百合家族,共同為這塊大自然留給眾生的淨土奉獻一份心力,共同寫下法鼓山百合傳奇的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