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訊息公告
四季花草
植物介紹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訂閱電子報
法鼓山網站群
 

環保理念

推動全面社會的淨化
法鼓山的實踐-四種環保為了因應現代社會的變遷,讓大家都能安居樂業,法鼓山積極提倡四種環保運動,就是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

 環保實踐

其中「自然環保」,也就是生態保護,包括對於有野生動物以及植物的保護。要將所有動、植物生存的環境,都看作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沒有這動、植物,人類也無法單獨生存。些共同生活的生物環境,都有它自動、自然、相互之間調整作用,如果人為加破壞,使自然生態環境失去平衡,也會為人類帶來災難。

物質資源的保存也很重要,我們對物資源的浪費,很快便會帶來災難;譬如,對石油及水資源的浪費,石油及水,正如人體的血液,如果將油料燒盡,地下水抽光,會為人類帶來什麼情況?後果或許會可怕得不堪想像!而各類礦物對地球而言,便有如人體的骨骼,任意揮霍浪費,會促成地球末日的早日來臨!

佛教主張愛護一切眾生。因為愛護所動物,所以不殺生;因為愛護所有物質,所以要惜福。對於所有一切物質,都應該好好愛惜、好好運用,一用再用直到不能用為止,樣才能把我們的環境保護好。我們的環境就像我們的身體,我們依靠生活的環境而生存,如果我們繼續浪費下去而不加愛惜,我們的後代子孫將會無法享有這樣的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