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訊息公告
四季花草
植物介紹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訂閱電子報
法鼓山網站群
 

耕耘生命的百合菩薩

談到當初面對義工缺乏的窘境下,法師非常感謝游定慧菩薩的協助。得知法師仍記得當時的點滴,定慧師姐謙虛的表示,我什麼也沒做,倒是跟著法師體驗了很多的不可能。

照顧百合,就像照顧小孩一般,小苗換盆就像小孩換奶,調土的比例及品質,都是復育重要的過程。但是景觀的工程,一般到山上的義工,比較不感興趣,記得有一回,搓土的工作量很大,正愁沒有人手的時候,廚房香積組來了很多義工菩薩,定慧師姐隨即發揮她說故事的本領,說服了這些老菩薩們,完成了當天不可能的任務。還有一回,在風雨欲來的前夕,為了讓花苗不受風雨迫害,需要人手將花苗移至男寮,當這樣的訊息傳到定慧師姐耳中時,這時候,當心中的信念需要去完成,眼前所看到的菩薩,都是尋求支援的對象,也因為堅定的信念,讓定慧師姐勇於開口,當下在臨時寮休憩吃冰的一家人,就這麼參與了搶救的行列,也圓滿了當天的使命。

在眾多的百合菩薩中,人稱《百合媽媽》來自印尼的吳洟興菩薩,在百合復育的過程中,就像母親呵護自己的子女一般,用最大的愛心及耐心,細心照顧每一株幼小的花苗,如果遇到百合感染病了,百合媽媽心裡會有萬般的不捨,但從中也學習著當無常來了,該怎麼面對。遠在印尼菩薩姊姊的一對雙胞胎,也因為好奇姨媽為何停留台灣,到法鼓山做了一個月的百合義工。自此,在長途電話的兩端,百合的動態變成了姨甥之間主要溝通的話題。百合媽媽靦腆的表示,在過去的歲月中,錯失了太多學習的機會,而現在的她,正用生命在學習,圓滿著一個好願。

農校畢業的陳修進菩薩,在一場百合復育的義工說明會中,加入了百合家族,曾有高山梨、菊花栽植、蕈類培育經驗的陳師兄,憑藉著專業的涵養,幫了法師非常大的忙。提起過程中遭遇一次印象深刻的挫敗,就是2006年10月在遊覽車平台種植的小苗,因為害病,已辛苦栽植個把月的心血,得統統挖起來,感慨當初若無害病,現在這個時候正是開花的季節呢!

每個星期,有一大半的時間與百合為舞的李春森菩薩,每週一、三、五會準時到山上報到,由於山上的義工菩薩多以六、日出坡為主,因此平日絕大部分的工作就落在少數幾個人身上。李師兄雖然有著自己的事業,但感恩同修能協助擔負事業上的壓力,而讓自己能有更充足的時間埋首在百合復育的世界,更常常為了能夠讓工作延續,上山時會帶著饅頭,省去到齋堂用藥石的時間,也常會把未完成的工作,帶回家,請同修協助。當筆者去電希望師兄進一步分享時,只聽見電話的那端師兄因為急著要把染病的百合挖起,深怕午後的一場大雨會造成更大的傷害,這樣的願心,讓筆者為之動容。

復育計劃中需要非常多的工具與材料,位於台中的材料供應商,一個不希望文稿具名的菩薩,因為長年為法鼓山的護持會員,曾到開山觀音許願,表示希望能有機會護持法鼓山,回家之後,身體突感不適,這才發現肝長了三公分的腫瘤,正因為發現的早,也免除了生命的憂慮。感恩佛菩薩幫了大忙,對於復育所需要的工具,常免費提供、義務調貨,讓百合復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發揮的淋漓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