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訊息公告
四季花草
植物介紹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訂閱電子報
法鼓山網站群
 

緣起

                                                                                                    百合復育                   法鼓山藥王園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建築群建設於山坡地上,叢林圍繞,溪水川流,擁有完整的自然生態景觀;法鼓山園區建築自動工以來,聖嚴師父即不斷叮嚀,要儘量保持建築地的原貌,不可移山填壑,而且要珍惜原有的資源,包括溪流、活泉,乃至原生的一草一木等。


原生樹種皆獲生養
秉持著愛護、珍惜原有建地的原則,法鼓山園區中的景觀維護、植栽工程,均盡量保持原生樹木、花草的生存,即便是在園區內種植植物,也多採用本地原生植物,讓這片土地自然展現其原始風貌,同時保有與自然生態共生共存的環境。

為了讓法鼓山園區每一棵原生樹木皆能獲得生養,園區植栽工程,除了推動移樹計畫,於2004年將園區第二期工程「法鼓人文社會學院」校園預定地的上千棵原生樹木,採用全株連同地被一起移植工法,進行斷根、搬移至法鼓山園區第一期工程建地上;至今年底,並陸續完成大停車場、華八仙公園、藥王園、生命園區、開山觀音公園、祈願步道、藥師古佛步道,及女寮、禪堂周邊等處的植栽工程,目前仍持續進行中的植栽部分,則有溪濱公園、法華鐘公園、女寮公園、禪堂公園等。

園區各項植栽計畫,多是朝向與自然環境相互融合為方向,例如於僧眾住宿處──女寮、男寮等建區所設置的圍牆,即不同於一般以磚瓦、水泥的建置,此處圍牆名為「軟性圍牆」, 是以台灣原生灌木植物搭造而成,分別以七里香、宜梧二種植物為主,別具創意的巧思,使圍牆亦能成為自然景觀的一部分,予人賞心悅目的感受。

在進行水土保持、邊坡綠化工程時,例如擋土牆、加勁擋土牆、格樑及砌石綠化等建置,法鼓山園區也以植栽原生植物為第一考量,包括紫藤、越橘葉蔓榕,以及園區蕨類等,處處與自然景觀和諧相融,這讓法鼓山顯得更加綠意盎然、朝氣蓬勃。

全山整體語彙 流露簡約、素樸
法鼓山園區的植栽工程與一般植栽最大不同在於,各項建設皆以保有原來生態為考量,希望為法鼓山創造一個青山綠水、蛙蟹蝶蟲可共生共存的生態環境,所以除盡力保有原生樹種的生養,亦採用堆肥、有機肥料栽培,讓園區動、植物皆能在自然環境中成長。延續自然環保理念,法鼓山園區景觀綠化工程依聖嚴師父的指示,強調「全山統一整體語彙」的重要性,期能化繁為簡,以樸直、和諧的自然色系,明朗、舒適的景觀,傳達法鼓山為一禪修道場的精神。

法鼓山園區的綠化植物,除了選擇生長條件較符合當地氣候、土壤等植物,並使園區花開四季,以誘鳥誘蟲、豐富生態。所植種的植物,包括金山當地所產的平戶杜鵑、皋月杜鵑、山櫻花、吉野櫻、小葉赤楠等,以及台灣原生植物,如楠木類、桑科榕屬、茶科森氏紅淡比等樹種;開花植物,則以植種白色系的花種為主,例如日本女真、鐵砲百合、野百合、華八仙、含笑花、桂花等,植栽多樣花種,同時透過樸實的色調,營造園區清淨、靜謐,又蘊涵著活潑、愉悅的氛圍,讓人置身其中,身心自然沉潛安定。以自然環境工法,營造出一片優雅環境、宜人景致的法鼓山園區,在植栽工程、景觀維護的工作上,處處留心對於動、植物生養環境的尊重與愛護,讓環境的美化自然生成,明朗、素雅而清新的氣息油然而生,這也正是法鼓山落實自然環保教育的最佳展現。

<摘自法鼓山年鑑2005>